close

儘管現在台灣人到申根國家可以有免簽待遇,但是對於要到義大利留學或交換的人,申請學生簽證可是不能漏掉的重要手續!

有鑑於當初我跟朋友在準備簽證資料時遇到不同的疑惑,上網爬文後發現有些資訊年代久遠,雖然準備的東西相去不遠,但是秉持著決不跑第二趟去補件的精神,我決定把自己準備過程中蒐集到的資訊,以及實際辦理的流程詳細記錄,希望對於一樣要去義大利的朋友有所幫助!

首先,掌握一些義大利台北辦事處的行政資訊,才能挑對時間打電話預約,排開其他事情去辦證!

 

義大利辦事處-簽證組資訊

1.地址: 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18樓1809室國貿大樓(捷運台北101/世貿站,1號出口)

2.電話:(02)23450320 #111或#112

3.E-mail: visti.taipei@esteri.it 

4.預約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14:00~16:30

5.辦理簽證時間:星期一9:50~12:50;星期五9:50~12:50(一星期中只有這兩天早上可以辦理,所以預約時要特別注意!)

6.2016年下半年休假日: 9月15日,10月10日,12月25日,12月26日(預約時記得避開這些時段!)

7.辦證費用:現在要收費了!!會收50歐元,約台幣1830元

 

預約方式

星期一至星期五的14:00~16:30打電話到簽證組預約前往辦證的時間,建議電話預約之後可以再寄一封信與對方確認。

另外,很多人建議可以在欲前往辦證時間的前2周打電話預約,但我必須說恩湯阿~恩湯(搖手指

只要你選定時間,排開約會、工作之後馬上就打去預約阿!尤其是在寒暑假這種巔峰期!

想當初我六月底打電話預約7/18辦證就得到:「不好意思,8/1前的時間都預約滿囉!」這種答案...還好我機票剛好也只訂到9月初的才能來得及拿到簽證

所以建議還是越早預約越保險喔!

 

準備資料

其實這段才是本篇最重要的部分!想要一次跑完流程,以下資料就缺一不可喔!

一、申請表

記得是全英文填寫!只有簽名處可以簽中文名字,如果有不會填寫的地方可以到現場詢問承辦人員。

我在現場也有看到等待處放著空白申請表,應該是可以到現場拿單填寫,但會花一點時間,建議還是自己在家影印好慢慢寫~

 

二、本人護照正本及影本

護照影本就影印含有照片及簽名的2頁即可。正本在當天也會被收去保管,等通知領簽證時就可以領回(但其實當天影本也沒用到)

 

三、二吋近照1張

拿護照使用的二吋近照1張即可(官網是寫2張,但我實際去辦的時候,對方說現在1張就好)

 

四、身分證影本

正反兩面都要印

 

五、學校入學許可正本

入學許可證明需要有註明課程起訖日,當然還需要有提到你的名字,一般來說學校都會主動寄就學證明,帶一份去就可以

 

六、個人財力證明

我覺得這部分算是準備資料時最容易搞混的...它其實可以很簡單準備,但也可以很複雜...

所以我整理了幾種情況給大家參考,如果有這些狀況之外的情況,可能就要麻煩直接打電話詢問最保險了!

首先,必須準備一個帳戶,而這個帳戶裡必須存有規定的最低存款金額:40歐元×課程天數。

這部分我建議不要真的存剛好的數字~因為辦事處人員會看你的回程日期,斟酌多幾天簽證給你,所以他在算課程天數時,可能會比入學通知上的天數還多,最多多七天。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依這個帳戶的擁有人,準備不同的資料:

 

存款帳戶是學生本人的,而且已經存放在戶頭3個月以上並且有金錢進出狀態

如果是這種情形的準備起來最簡單了!只要影印你的帳戶封面(有帳號、戶名等資訊),以及近3個月的交易明細即可!

例如:你是9/5要辦證,就影印6/5~9/4的交易明細。

另外這部分有個小提醒,就是這個帳戶最好是一直都有金錢進出的狀態,不然如果這3個月交易明細都只有固定的那個金額,承辦人員可能就會開始追問這是不是為了出國才申請的啊?那這筆錢是怎麼來的呀這些問題,如果你又那麼剛好脫口出:是爸媽給的,那噹!噹!噹!麻煩你準備一下父母的護照、帳戶交易明細等等等的資料,到時候就要再跑一趟補件程序了

 

存款帳戶是學生本人的,但是該筆金額是在近3個月內某個時間點存入,或是近3個月來帳戶幾乎沒有金錢流動情況:

我自己就是屬於這個情況啦~當初是想說懶得再準備媽媽的資料(因為護照過期還得重辦....),也不想曝光那麼多帳戶資訊,所以我們才異想天開把規定的金額都先存到我的帳戶,辦好簽證後再存回我媽的帳戶就好,殊不知事與願違...我在6月底才存入,8月就要辦證,也就是說在我的近3個月帳戶交易明細裡可以非常明顯清楚地看到大筆金額突然出現在我的戶頭。根據先去辦證的朋友描述(她也是在某一個時間點一次存入),這種處理方式就跟使用家長的帳戶當作財力證明一樣,因此要準備的資料如下:

1. 學生本人的帳戶封面(有帳號、戶名等資訊),以及近3個月的交易明細

2. 家長的帳戶封面(有帳號、戶名等資訊),以及近3個月的交易明細

3. 家長的護照影本(含有照片及簽名的2頁)

4. 家長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5. 英文版家長財力支付聲明書-內容須涵蓋家長與學生的姓名(與護照相同最保險)、生日、身分證字號等資訊,並且要提到家長願意提供在義大利就學期間的所有費用,而且不會再把錢領出,文末記得附上家長簽名。

 

存款帳戶是家長

如果直接使用父母其中一人的存款帳戶作為財力證明,那麼準備資料就以家長的為主:

1. 家長的帳戶封面(有帳號、戶名等資訊),以及近3個月的交易明細

2. 家長的護照影本(含有照片及簽名的2頁)

3. 家長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4. 英文版家長財力支付聲明書-內容須涵蓋家長與學生的姓名(與護照相同最保險)、生日、身分證字號等資訊,並且要提到家長願意提供在義大利就學期間的所有費用,而且不會再把錢領出,文末記得附上家長簽名。

 

以上是3種在準備財力證明時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另外,我去辦證當天看到有位媽媽帶高中兒子去辦證時,使用的是爸爸的帳戶,而爸爸似乎是剛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所以剛好3個月內也有一筆獎金還是退休金之類的錢匯入,當時也被承辦人員問了一陣子,所以如果使用的父母的帳戶,剛好在3個月內也有大筆金錢匯入的情況,最好把該筆金額的證明文件也帶著比較保險

 

七、適用於海外或義大利之英文人身及意外、住院、醫療保險保單

這份保險需要涵蓋以下內容:

1.保險保障期必須包含申請人預計停留期間

2.保險必須在所有申根會員國內有效

3.保險給付額度最少必須三萬歐元

4.保障必須涵蓋所有醫療費用包括醫療遣送或遺體運回。

5.醫療費用由保險公司直接付給歐洲當地醫院或醫生,而不是付給被保險人(不接受被保人先墊付費用,再由保險公司於被保人返國後作事後給付)

6.聯絡資訊,保險公司必須在申根區內有連絡點,或是有可以聯繫的公司名稱、電話、地址

 

而且只有以下10家保險公司符合規定條件:

1. 國泰產險

2. 美亞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3.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4.華南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5.泰安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6.美商安達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7.明台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8.第一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9.蘇歷世產物保險

10.南山人壽

記得要跟保險公司拿英文版的保單喔!另外也可以跟保險公司強調一下是申根國家適用的醫療險(我有偷聽到辦事人員跟另一個學生說保單上要有申根字樣)

 

八、英文機位預訂證明

通常找旅行社代訂都可以跟對方拿機位預定證明,我是直接印旅行社寄來的電子機票給辦事人員

 

九、住宿證明

我們學校有提供宿舍,所以我就直接寄信給管理宿舍單位,請他們寄一份住宿證明給我,證明內容須涵蓋學生姓名、住宿地址、入住起訖日等資訊。

另外,如果是提早到當地但還沒入住宿舍,例如:8/26抵達義大利,但是宿舍9/1才能入住,就必須再附上8/26~8/31之間的住宿證明,假如是透過線上預訂旅館,可以直接把訂房記錄影印當證明。

至於自行在外租屋的部分,據朋友轉達,需要提供合約形式的證明,一樣要有住宿時間、地址,還要有屋主的親筆簽名喔!

 

以上就是我自己在辦證前2個月開始,不斷爬文研究,加上先去辦證但被退件的朋友們提供的情報,還有最後自己實際去跑過一次流程後,整理出來的最新資訊,希望可以幫助到一樣要去辦簽證的學生,大家都可以輕鬆準備好,順利拿到簽證就能開開心心飛去浪漫的義大利啦!!

 

 

 

 

 

 

 

 

 

arrow
arrow

    Y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